Carton Fun

瓦楞紙趣-認識瓦楞紙

認識瓦楞紙

瓦楞紙的種類特性

瓦楞紙板是由三層紙貼合而成,相較於木板或硬纖維為板,紙張本身雖然脆弱,但藉著波浪形瓦楞之結構,可成為強韌的紙板。瓦楞紙可組合出各種不同強度與特性的紙板,具有輕巧、緩衝的優點。瓦楞紙種類可分為A、B、C與E楞,甚至有F、G楞。


 
單面瓦楞紙板

Single Faced Corrugated Fiber Board

為貼單面面紙於瓦楞芯紙之楞頂而成之瓦楞紙板;一般用於捲繞或襯墊緩衝材料,如日光燈管、電燈泡等。
單層瓦楞紙板

Single Wall Corrugated Fiber Board

英國E.C. Harley及E.E. Allen發明瓦楞紙。
A楞

A/F


厚度約4.7±0.3mm,富彈性及較佳的緩衝功能,紙箱耐壓強度高;適用於容易破碎或不耐支撐力物品,如水果、玻璃等物品的包裝。
B楞

B/F


厚度約2.7±0.3mm,耐平壓、強度高,但多層堆疊的耐壓強度較差,適用於產品本身富支撐力及耐積壓物品的包裝,如飲料、食品罐頭等物品。
C楞

C/F

楞型、厚度與各平板物性介於A楞與B楞之間,美國的瓦楞紙箱大部分屬於此類。
E楞

E/F


厚度較薄,平壓強度較佳;適用於產品內包裝,美粧彩色印刷精美,具商品展示效果。
雙層瓦楞紙板

Double Wall Corrugated Fiber Board


為在單層瓦楞平板之側面,再貼單面瓦楞紙板(俗稱5張貼),其強度較單層瓦楞紙板強,多用於較重物品之外包裝,國內常用的AB楞是將兩種瓦楞之長處巧妙併貼運用。
三層瓦楞紙板

Tri-Wall Corrugated Fiber Board

將雙層瓦楞紙板再貼一層單面瓦楞紙板而成。其紙質非常堅硬,適合特重極大型貨物 (工業用機械類產品)之運輸包裝外箱,可取代木箱使用,但目前國內較少生產,多仰賴進口。